乐在其中

二十四节气之节气神

1. 立春神

        斗转星移,物是人非,北斗又一次轮换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神一袭淡青色长袍,缀着常春藤,神色淡淡,无悲无喜。立春站在昆仑之巅,昆仑山上一片雪白,寒风凛冽,立春看着远处万物逐渐复苏,冒出一点新绿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北斗众神建立节气司,二十四节气神就随之诞生,二十四位节气神轮番镇守,从此世间四季轮转,生生不息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神作为最早的节气神,掌管着节气司的一切事宜,今日与大寒神交接镇守事宜后,立春神就一直站在昆仑山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昆仑是立春神诞生的地方,这里曾经草木繁茂,立春就是山涧里最普通不过的常春藤,因为北斗司建成,气候开始变化,立春感到越来越难以忍受,陷入了沉睡,再次醒来时,是被北斗天枢,也就是贪狼星唤醒,点化为神,接手节气司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醒来后发现自己化成人型,生长之地已经没了往日繁荣,常在自己耳边叽喳讨嫌的鸟儿也不再出现,昆仑几乎没有生命存在了。天枢神告诉立春,只要立春接受成神,就有能力枯木逢春,立春接受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立春为身旁的大椿树回生,大椿树回生后也被天枢神化为人型,帮助立春建立节气司,也就是后来的清明神。

       立春刚被点化,无力再复生其他草木,只得先和天枢神离开,只待日后在能回来复生其他。只是这一离去,再回来已经物是人非,曾经的草木鸟兽,都已消散如烟,只剩寒风呼啸,沙石卷地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神在节气司建成后,每次镇守都选在昆仑,他见证了昆仑从山清水秀到荒芜一片,又到现如今的白雪茫茫。立春神一生最遗憾的地方,也是最怀念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神望着远方吐露新绿,一如往常,便化出一支萧,吹诉自己的愧疚和坚守。“既然没能复生昆仑,就多守护其他草木,绝不能让昆仑之事再度发生。”立春神如是想。

        清明神忽然出现在立春神旁边,也静静坐着,像是在哀悼,立春神将萧拿开,依旧是那副无悲无喜的表情,问清明:“你恨北斗神当初改变气候,致使昆仑变成如今这样吗?”

       清明似是没想到立春会问这个问题,吃惊道:“如果当初没有天枢神和你,也许我也化为尘土,更别说成为节气神,为何要恨?”

       立春看着清明,意有所指:“如果没有了北斗神,昆仑也许就能恢复原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清明大惊道:“立春,你要造反吗?这…这如今四季轮转,天下太平,若是闹起来,会生灵涂炭的,立春,你别冲动!”

       立春神淡淡道:“自然不会,现如今我执掌节气司,保天下节气顺遂,又能保护那些草木,又怎会造反,海晏河清难道不好吗,刚刚只不过和你闲聊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清明意识到刚刚自己过于激动,也悻悻道:“是我过激了,只不过你突然这样问,着实让我吃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立春回道:“没什么好吃惊的,罢了,你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清明回头望着昆仑山,答了句“那我走了”便离开了。立春低下头垂着眼帘,看着脚下裸露的顽石,不知思索什么,很快就又将目光投向远处渐渐蔓延的绿色上。

        立春知道清明最是藏不住事,若是有哪些神私底下联合起来,想要推翻北斗司,清明若是知道,定然瞒不住他,这节气司里的众神,太多都与北斗司有恩怨,包括立春神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立春就这样守着等待雨水接替他,然后回去节气司处理问题,他想他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来昆仑了,之后他再也不踏足昆仑这伤心之地。而且众神已经蠢蠢欲动,立春神若想继续维持节气司安稳,都提早做好谋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寒风猎猎,立春神不管被吹的纷乱的衣袍,只是守护着人间春意,守护着年复一年,愈发繁华的人间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